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此區在泰國大城王朝晚期及拉達那哥王朝早期有重要歷史文獻記載。最早,這裡是一個名為“Khwaeng 萬昌”的小社區,擁有繁榮農業及貿易活動。根據當時歷史的記載,帕拉席通國王統治期間,Khwaeng 萬昌有一座名為“塔拉萬昌”的市集,市場女主人“Noi”擁有Thao Kaeophaluek的頭銜,她是萬昌(Bang Chang)地區的望族,後來成為“Na 萬昌”皇族。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西元1760年大城王朝Ekkathat國王指派Nai Thongduang(後來成為拉瑪一世國王)為Luang Yokkrabat統治拉差汶里(Ratchaburi),當時大城王朝第四級城市,Luang Yokkrabat之後娶了萬昌望族女兒Khun Nak,遷居到珠拉瑪尼寺廟後面,後來宅邸遭受祝融燒毀,他又搬遷到安帕瓦席迪亞蘭寺廟後面。西元1767年大城王朝受緬甸軍入侵摧毀,Luang Yokkrabat將家人撤離到森林深入,這段時間Luang Yokkrabat的姐姐Than Kaeo(Somdet Krommaphra Si Sudarak)生下女兒取名為“Bunrot”,後來成為拉瑪二世王后Somdet Phra Si Suriyenthramat Borommarachini。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在吞汶里時期,Phraya Wachiraprakan聚集足夠兵力後成功將緬甸人驅逐,成為Phrachao Taksin(塔克辛王),Luang Yokkrabat全家遷回市區,他的妻子生下第四個兒子取名“Chim”(拉瑪二世),Luang Yokkrabat續與塔克辛國王合作,並受封為Phra Ratchawarin Chao Krom Phra Tamruat Nok Khwa,之後被升為Somdet Chao Phraya Maha Kasatsuek,加冕為拉瑪一世,成為恰克里皇室及拉達那哥辛王朝的創建者,他的妻子Khun Nak被封為Somdet Phra Ammarinthramat皇后,而她母親Khun San也受封為Somdet Phra Rupsirisophak Mahanaknari。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因Ammarinthramat皇后是萬昌人,在當地務農的親族們,因為皇后是萬昌皇室成員,親戚們也因此成為皇系家族。皇后經常拜訪他們,直到拉瑪四世在位時期,萬昌區已被視為是 “Suan Nok”(外花園)而“Suan Nai”(內花園)則是位於曼谷的皇宮。也因此安帕瓦市長久以來在泰國歷史中佔有重要地位。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湄功河遊船,可以租一艘船遊覽河岸成排的水上人家,其中可見到少見傳統稱為Ruean Panya的斜屋頂房屋,以及位於河岸旁的寺廟,如安帕瓦寺、邦凱亞寺、邦凱諾伊寺、普瑪琳庫迪東寺等等。遊客還可以搭船穿過椰林以及荔枝園深入運河區。一般遊客比較少知道運河路線,但是非常值得一遊。

生態旅遊

紅樹林區位於距曼谷不遠的Tambon Khlong Khon區湄功灣河口,提供相當有趣的生態旅遊活動,現今紅樹林區覆蓋面積已經增加超過2,000萊。大部分樹種為Samae及Lamphu。遊客可以搭乘長尾船探訪紅樹林區、賞鳥或是吃螃蟹的獼猴,以及近距離體驗當地漁民們的生活方式。Klong Khon次行政區行政局辦事處準備了長尾船、滑板、幼苗和種植工具提供?想要參與紅樹林造林的遊客。進一步資訊請洽Klong Khon次行政區行政局辦事處(Oboto Khlong Khon):0 3473 1329。

如何前往:沿拉瑪二世路在72公里看到PPT加油站,然後左轉進入入口處標有拷艾桑地方博物館標示的巷子約500公尺後,然後再左轉約4公里。

 

農業旅遊

   如何製作椰糖不用漂白劑,Dao Dong主婦農藝團體(Mrs. Prueang Makkhasap) 地址:34 Mu 4, Tambon Khlong Khoen, Amphoe Mueang,電話:0 3471 4900、Khun Yupha電話:08 6040 1207。
   如何種植柚子不使用農藥Mr. Somsong Saengtawan,地址:29/2 Mu 3, Tambon Bang Phrom, Amphoe Bang Khonthi,電話:0 3476 1985。
   種植辣椒Thoet Thai Ruam Chai主婦農藝團體(Mrs. Thongho Sutsawat)地址:47 Mu 9, Tambon Mueang Mai, Amphoe Amphawa,電話:0 3473 5106。
   食品農產中心Thoet Thai Ruam Chai主婦農藝團體(Mrs. Thongyip Kaeoninlakun)地址:34/1 Mu 9, Tambon Mueang Mai, Amphoe Amphawa。

拉瑪二世節(Fair in Honour of King Rama II)每年2月在安帕瓦市拉瑪二世紀念公園舉行,有表演節目、展售傳統泰式甜點、民俗表演、戶外經典泰式面劇舞、手工藝品以及當地產品展售會。

荔枝節每年約3月底4月初在安帕瓦市舉行(依每年生產季節而定)。

Luangpho Ban Laem節每年4月13~19日在Amphoe Mueang 沙慕頌堪的碧莎瑪烏拉威韓寺舉行。

Khanom Khrok和尚供奉食物儀式每年陰曆10月盈月的第 8天在Amphoe Bang Khonthi的凱章猜鑾寺舉行。

拷艾柚子節(Khao Yai Pomelo Fair)每年8月底舉行。 
安帕瓦美食節及黃昏水上市場每年8月在安帕瓦區辦事處前舉行。
品嚐鯖魚及湄功特產節每年12月在市政廳前舉行。

 Amphoe Amphawa安帕瓦市  

 
*參考網站 (Internat)
3.Golf 網站: http://www.tga.or.th/ 
 
*當地緊急協助單位與實用電話指南( Useful Telephone )

旅遊服務專線

觀光警察:拿起電話直撥 1155 ,有英、德、法三種語文
24 小時或直撥旅客服務中心 1672 ,時間從 0800-2000

青年旅遊服務中心

電話: (02) 694-1222 轉 1781-90

泰國觀光局清邁辦事處

電話: (053) 248-604

駐泰國台北經貿辦事處

20F, Empire Tower, 195, Sathon Tai Rd., Bangkok 
電話: (02) 670-0228  傳真: (02) 670-0229

arrow
arrow

    泰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