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1N1新型流感疫情全球延燒,應該如何正確面對?臺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2日強調,秋冬時,H1N1疫苗與季節性流感疫苗都要施打,而一般性季節流感疫苗仍以高危險群為主,「H1N1疫苗數量與安全性足夠的話,可能全部人口都要考慮接種。」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高全良表示,但如預防性用藥,仍需審慎實施,以免未來有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台大公共論壇2日研討「如何面對H1N1新型流感疫情」,由臺大副校長包宗和主持,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高全良擔任引言人,臺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臺大保健中心主任黃國晉與臺大公衛學院流行病所教授金傳春等人與會。

高全良副教授指出,造成全球流行之H1N1新型流感病毒,已經確認為一種新基因重組的新型豬源流感病毒。他說,自2009年4月中旬,美國疾管局首先鑑定出有人類感染豬源新型流感病毒A型H1N1案例以來,不到一個半月時間(至5月30日止),全球已有53個國家、1萬5510件確認病例,其中99例死亡,死亡率0.64%。

高全良表示,WHO將目前新型流感病毒H1N1的疫情等級,列為第5級。台灣地區則在5月20日開始有境外移入確認病例。目前確認病例有12例(其中1例為本土病例),疫情一度為第3級,目前又降為第2級。至6月2日止,台灣新流感確定病例累積達到第14例,2日新增的是一名8歲男童,在美國德州唸書,5月31日抵台,返國翌日出現發燒症狀就醫,醫師通報隔離,最後確認為H1N1新流感確定病例。

他進一步說明,所有已被分離或定序的新型流感病毒,由實測或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顯示對金剛烷胺和金剛乙胺等抗病毒藥物,完全為抗藥性。但對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則完全為感受性,顯示如果在症狀早期適時投藥,仍可有效抑制病毒之生長,減少病情惡化。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指出,H1N1一旦散播開來,社會仍要付出代價,H1N1並不完全與一般流感相同,是會造成年輕人生病,生病以後需請假在家,工作學業會受影響,健康的年輕人也會有死亡的機會。

他說,H1N1如果從第1類移為第4類或第5類法定傳染病,是「有利有弊」,還需要討論;第1類是高傳染性、高嚴重性的疾病,需要非常嚴密監控、通報與隔離處置等,H1N1好像沒有完全符合這個標準。但不可否認,過去將H1N1列為第1類法定傳染病,以高規格模式處理病人,有助於台灣疫情控制,至今未像美加地區造成大規模流行。」

張上淳表示,H1N1即使改為第4類或第5類,還需要配套措施,不要像季節性流感只有重症才通報,輕症不需通報,將無法偵測所有病人,易造成社區流行,不能當一般流感處理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