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泰國齋戒閉關守夏節: 7月22日~-23日  
  • 一般常說正式雨季開始時剛好就是守夏日,慶祝農曆第八個滿月,事實上, Asalaha Bucha 日會在佛教齋戒前夕舉行,慶祝佛祖在 2 千 600 多年前獲得啟發後第一次向門徒佈道。 Asalaha Bucha 日當天,泰國全國的佛教徒們都會齊聚在佛寺內參加感恩祈福服務,稱之為 bots 。

       Bot 是每間泰國寺廟的佛教中心,中心的內牆通常覆蓋有壁畫以及裝飾,並有一尊大型佛像吸引信徒們的注意。白天供奉祭拜結束之後,夜晚會在寺廟院內舉行燭光遊行活動,燭光遊行場面非常壯觀,相當值得參加。

       Asalaha Bucha 日之後就佛教齋戒守夏節了,不只是佛教徒閉關齋戒的開始,也是三個月雨季守夏的開始,這段期間寺廟和尚們須嚴格遵守他們的宗教義務並且禁止前往各個佛寺。

       這段期間出家的和尚們只能待在他們的寺廟內,主要原因之一在於雨季這段時間為稻米栽種季節,在古代和尚赤腳穿過稻田時,往往不小心壓壞了稻作及溝渠。

       傳統上,在他們一生中某些時段,泰國男生會穿上橘黃色袈裟,出家成為一名和尚。有些原因是為了替他們的父母添福積德,其他的理由是這是他一邊求學一邊可以自給自足的方式。

       不論是何種原因出家成為和尚,在佛教齋戒月期間是最熱門的時段,此時全泰國皆可以看到剃度出家典禮,再加上泰國許多的儀式,整個活動兼具了高度靈性與宗教性。

       在出家前一天晚上,出家的和尚們會和朋友們一起辦慶祝派對,到了隔天出家日,換上袈裟後正式和世俗世界再見。

       通常,沒有明文規定新進和尚必須待在寺廟內多長 有可能只有 7 天或 15 天,但是在齋戒月出家的新進和尚期間都不准離開,必須要等到齋戒月最後一天,一般俗稱的出關 (Ok Phansa) 。

       成為和尚後的出家生活非常簡樸,完全不能擁有我們世俗視為理所當然的物質生活。一進寺廟後,就會提供新進和尚們一塊木板和一條薄布墊用來睡覺。每天清晨 4 點就要起床進行 2 小時的誦經與打坐,之後走到附近的街上接受民眾準備的貢品。

       和尚一天只吃 2 餐,第一餐在清晨,第二餐是中午前。這是因為泰國和尚遵守佛祖慣例過午不食的戒律。

       不論他出家的原因為何,不論提供的設備有多簡樸,泰國男性出家當和尚學習佛教教義,一旦他回到世俗世界之後,保證他更能夠面對每天生活的壓力。

       今年的 Asalaha Bucha 和守夏節分別落在 7 月 22~23 日,並且提醒你雖然飯店內可以買到酒,但市區則嚴格禁止銷售任何酒精飲料。
arrow
arrow

    泰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