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營養-養生新趨勢

紅毛丹味甜至酸甜,带荔枝或葡萄風味,可口怡人具有豐富繕食纖維及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潤膚養顏、清熱解毒、增強人體免疫力。红毛丹的果肉含葡萄糖、蔗糖、維他命C,亦含有豐富之各種微量元素,如鈣、磷、鎂、硫元素含量特别高,鋅、銅、鐵和錳等有益元素含量也很高,而鎘、砷等有害元素含量却很低。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14種,它們在人體生命體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錳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红毛丹中含有丰富的人體生長發育所必需的錳元素及其他微量元素,經常食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促進人体内的新陳代謝,達到防病健身之功效。鐵也是体内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鐵在体内参与造血。缺鐵影响人体血红蛋白的合成,形成缺鐵性貧血而導致人疲乏、無力、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食欲不振、皮膚乾燥。鋅人体正常發育的必需元素,人体所有的器官都含有鋅。缺鋅會抑制腦垂体促性腺素的釋放,使發育不良或引起生殖和内分泌功能障礙;鋅直接參與精子的生成、成熟、激活過程,對精子活力、代謝及其稳定性都具有重要作用。

隨著科技及醫療的進步,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改變,肥胖人口比率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盛行,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現代人更注重健康與營養,維持理想體重及正常的血糖、血脂肪及膽固醇,是健康長壽的秘訣,就讓我們從健康養生的飲食開始吧!

健康養生需要從平日的飲食保養做起,我們除了減少攝取高油高糖的加工食物外,多攝取各種不同的新鮮蔬果,可以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傷害。各種顏色的蔬果中,富含許多不同的植物化學物質,如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有機硫化物及多酚類等,這些天然蔬果不僅具有對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老化、抗癌外,還可調節免疫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每天攝取足夠的蔬果,可以讓我們更健康。每天最好要攝取到3碟蔬菜及2份水果,而且多樣化選擇不同的蔬果,才可以均衡攝取到各種不同的營養素。

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有些食物如人參、苦瓜、肉桂、洋蔥、紅麴、薏仁、黃豆及納豆等;以及部分微量元素如鉻、鎂、釩等,已被發現具有特定不同之療效。還有許多維生素如維生素A、C、E等也都是許多人熱衷追求養生的熱門食品。

但是如何依循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及疾病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健康均衡飲食?最好先經過適當的醫療檢查,了解自己的特殊體質及需求,由專業醫療人員提供個別化的飲食設計與營養諮詢,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以及份量,建立正確的健康養生觀,也才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健康營養-養生新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